Emily's balcony

春~花鸟风月~ レミオロメン
3月9日 - レミオロメン

大概每年的今天都有不少人会去打卡这首《3月9日》,继而又不约而同地想起《一公升的眼泪》。

记得应该是在一个考完试的冬天,大家一起窝在宿舍看完的。当时其实有点吐槽名字的煽情,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,但也许是因为源自真实故事,还是禁不住看得泪流满面。亚也就像一朵开得正好的花,突然连枝带叶迅速地枯萎,任亲朋在旁边倾尽全力想要挽救,她自己也倾尽全力地想要活着,却依旧毫无办法,最后灯枯油尽时还在努力安慰大家:要一直活下去。

据说为了了却亚也希望能像普通女孩一样恋爱的心愿,剧版以现实生活中许多帮助过亚也的人为蓝本,让少女亚也在最美好的时候遇见了少年麻生。明明是一个在平行时空的温暖设定,却让人觉得更加遗憾了。鲁迅说,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,那么像这样的故事可能不能算作一般意义上的悲剧,因为人生最有价值的东西正是在毁灭中得以呈现。

回到这首歌。后来才知道,《3月9日》原本与亚也的故事并没有直接的联系,它的创作源于乐团成员共同朋友的结婚纪念日,但的确是成为《一公升的眼泪》插曲后才广为人知,又因为3月恰是日本中小学的毕业季,所以后来竟成为许多学校的“毕业歌”。这首为祝福而作的歌其实唱得很温暖,“3月的风乘载著想象,只要春天到了樱花就会持续绽放”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亚也的故事,又觉得歌声里也有一丝感伤和想念,像朴树唱的那样,这是一个多美丽又遗憾的世界啊。嗨,人生在世不称意,努力加餐饭。




评论(9)
热度(4)
© Emily's balcon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