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mily's balcony

Year of Meteors Laura Veirs
Galaxies - Laura Veirs

"Gravity is dead you see"

3月3日,阴,气温略降,吹轻微的偏北风。

这个春天可真是乱糟糟啊。有时候事件的发生只是一个引子,沉疴的结构体,人性的万花筒才教人疲惫。

这首Galaxies是电影《彗星来的那一夜》(Coherence)的片尾。不少人吐槽这个译名太过文艺,硬生生把一部烧脑的科幻悬疑片凹出了爱情文艺片的范儿。我倒是觉得还好,算是交待了故事的起因和时间,彗星的到来犹如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,只是放出来的是无数个平行时空,以及人们掩于表面的隐秘心理。

片子的原名Coherence直译为“相干性”,也是构建电影世界观的量子物理概念。我总是对这样的题材很感兴趣,好奇所有未知的可能性。高中初次接触量子力学“粒子”的概念时,老师曾对我们说:下一秒,我可能出现在世界的任何地方。放在平行世界的宇宙观里,“我”下一秒出现的地方甚至可能是任意一个陌生又熟悉的时空。后来知道双缝干涉实验,粒子在被监测与未被监测的情况下会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路径,仿佛有自我意识,实在是令人费解,也有人提出是否有“上帝之眼”存在。这让我想起笛卡尔的“我思故我在”,以及王阳明的“心外无物”。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,人事物可能只是波函数,在进入主体视野以后才开始坍缩。


好像扯远了…但想想也挺有意思的,近年颇有感触,觉得在人文社科里浸染这么些年的确提升了同理心,心态也越发平和包容,但又时常会觉到前所未有的压抑。也许像杨绛说的,还是“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”。有人说,可以多读读历史,放在历史的长河里,现在所看到的经历的其实都不算什么——但一看,历史原来经常在重演啊,这么想想好像又有点绝望?那就抬头看天,探索一下宇宙的奥秘吧,这看着是个“实证”的东西,没人类社会那么多弯弯绕绕,而且相较之下,人和地球简直是沧海一粟,这样一看人生好像也没啥好纠结的。——结果,好家伙,用科学解不开的谜团也好多,无怪乎不少科学家最终都皈依宗教去了。唔,所以最后都是哲学问题XD

评论
热度(2)
© Emily's balcon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