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mily's balcony

呼吸 林忆莲
词不达意 - 林忆莲

“我的快乐与恐惧猜疑

   很想都翻译成言语

   带你进我心底”


语言的确是很美妙的事物,当它能把心中所想诠释得恰如其分的时候尤是。大概从巴别塔的故事开始,就寓意着人类对相互沟通的原始渴望。语言的差异虽然意味着沟通的障碍,但语言本身就为沟通提供了可能性。

我曾经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大概90%都沿着既定的轨迹,只要纳入不同的分类,彼此理解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,“好好沟通”在多数情况里只是个老生常谈的和稀泥药方。直到最近几年,才恍然发现自己原来有过这样刻板淡漠的想法,实在是懒惰又自以为是。回想起来,其实我应该是喜欢表达的,但又忧虑着表述失当会引发的误解,所以最终在无所适从中归于沉默。孰不知,达意的第一步从来不是如何措辞,而是彼此沟通的意愿。原版Communication的纠结,现在好像能体会了。——I've seen you, I know you but I don't know how to connect, so I disconnect.

评论(11)
© Emily's balcon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