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mily's balcony

最好 陈洁仪
早去早回 - 陈洁仪

 “只是回头便知 时代早不存在

   临别的激动和悲哀

   却可印证着爱”

第一次知道陈洁仪,大概是因为看TVB的《封神榜》,因为片尾曲直接砍掉了前奏,每每还没从剧情中出来就响起如泣如诉的女声:“曾在世外寻你,这天终可碰到你”,于是总觉得是剧中角色(莲花)唱的,还特地去看了职员表——并不是,演唱叫陈洁仪。歌名?不是莲花唱的我还看啥歌名。

后来上了中学,一时脑热去参加了学校的K歌比赛。也许准备奖品的老师是陈洁仪的歌迷,总之最后迷迷糊糊拿回的奖品便是她的一张CD。当时一下想起《封神榜》那不知名的片尾,还兴冲冲地把整张CD过了一遍,最后很遗憾地发现里头并没有收录那首歌。(后来还是在万能的度娘里找到了,叫《每一生都等你》,很好听)

再后来就是《我是歌手》的《心动》现场了。记得是一个难得回家的元旦假期,也许还逢着寒流,反正是挺冷的深夜,百无聊赖地绻在电视机前划着手机,想在睡前瞅瞅今年的歌手首发,然后陈的声音一出来就不由得整个坐直了,一曲终了还没回过神来,只觉得心弦似乎真的能被拨动,一颤一颤的——她怎么这么会唱!可能被击中的印象实在太深刻,至今还是觉得陈洁仪版本的《心动》最让人心动。

不过也算不上是粉丝,约摸是很有好感的路人。今天想分享的这首《早去早回》似乎知名度并不高,不过当时听的CD里最爱这首,跟着学唱,还专门抄进歌词本里了。这是关于一个女孩成长史的歌,涵盖了从幼童到少女到成年的各个人生阶段,主题大概如龙应台的《目送》,有关成长、离别和爱。这样的歌我想或许可以称为流行乐中的“叙事曲”,类似的还有张学友的《她来听我的演唱会》,植村花菜的《厕所女神》等等,乍一听都有些娓娓道来的平淡,但随着场景的切换,由岁月流转和人事变迁所迭加的情绪却会慢慢地溢出来。

评论(11)
© Emily's balcony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