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mily's balcony

总经销片馆-世界音乐系列-种树 林生祥
种树 - 林生祥

二月的倒春寒还是后劲十足,不过托西伯利亚大风的福,今天或许是立春后最冷但也最晴朗的一天了。

晴朗的天应该配晴朗的歌,但关于春天,不知为什么先想到的居然是《雨夜花》,未免有点太凄惶。反正春种也快开始了,还是来首温暖些的歌吧。

据说《种树》的创作源于1999年,一次大台风过后,美浓一个早餐店的老板将路边倒伏的绿树一棵棵扶起,而后又默默陆续种了数千棵树,其间又有当地反水库建设的社运、扶树人拒绝接受牌匾及媒体采访等背景和插曲。这是一个好像不太起眼,又让许多人动容的小故事,或者也是因为树本身所象征的乡土情怀。

像榕树、樟树这样的大树,一直是颇有些神秘气息的南方意象。记得好多年前的一次田野,我们坐在大巴最后一排,在赣南的盘山路上摇摇晃晃,老师突然指着窗外对我们说:看到那棵大樟树了吗,这些守在村口的老樟树都是成了精的。我正有些昏昏欲睡,闻言赶紧睁眼往外瞅,却只看见一片葱葱郁郁飞过,连带着树荫背后的青砖,影影绰绰,看不真切。但这个略带点印象派的模糊场景却让我记忆深刻,此后再到别的地方走,总会留意村子里的大树。村头,井口,祠堂前,神庙旁,池塘边,大树沉静安祥,有时倚着一方土地,有时挂满祈愿红带,底下或有人摇扇纳凉,或有人摘菜闲嗑,又或是打牌对奕、大杀四方。我没有像这样传统意义上的“故乡”,但提到成长于斯的家,也必会想起路旁的各类果树,蓝球场边的高山榕,以及童年田间的香蕉林、野地上的簕仔树。

——所以,如林生祥吟唱的那样,树就是有关土地的情结罢:

既要种给“虫儿、鸟儿、太阳、河流、雨水、南风”;

也要种给“离乡的人”,“太宽的路面”和“归不得的心情”;

还要种给“留乡的人”,“落难的童年”和“出不去的心情”。



评论(6)
© Emily's balcony | Powered by LOFTER